行业文明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4-09 阅读:0

(通讯员 贾斌)初春三月,天朗气清。在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市公路管理中心的党员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在这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上,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英烈墙,共同聆听了烈士的英雄事迹。走进纪念展馆,仔细观看图片、文字介绍,共同回顾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的风雨历程。“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坚定信念,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现场党员有感而发。

这只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立足实际,确保党史教育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精心谋划,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推进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教育中干实事、解难事、长本事,切实从党史学习教中汲取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奋进力量。

3月4日,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在市局召开。随后,局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纷纷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实干担当。

如临其境 深化感悟

众所周知,毛泽东登山,哪怕山再陡、路再远,也自己拄着拐杖徒步而上。他用过许多拐杖,尤其喜爱其中的一根竹拐杖,这是为什么呢?”“故事要从上世纪60年代初说起”“正如古人所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近日,广阳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党史故事“我讲你听”活动,机关党委五名委员运用文稿宣讲、幻灯片演示、视频播放的形式,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毛泽东的竹拐杖”、“周恩来一生中的三次重要谈话”、“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半床棉被”、“廊坊学运领袖、抗战先锋黄诚的事迹”5个党史故事,让干部职工如临其境,感受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承载着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彰显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全系统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走准路子,抓住重点,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现场课洗涤心灵之尘。各级各部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一场场党史教育滋养着交通运输行业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激励着广大交通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出租车管理处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推出网络课堂、实践课堂,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促进党史学习教向纵深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百年天天学 党建知识时时练”活动,充分利用腾讯通、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开设学习专栏,推送党史、党建知识。

京台高速于3月11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固安县交通运输局于3月23日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收看《榜样》,开展党的发展历史教育,实现干部职工全覆盖。

精心组织 学史增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一个月以来,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原著原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内容。

3月20日上午,市局机关党委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河北报告会,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明确指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并就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行了深入解读。

路政管理处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方式,深入宣传建党、建国以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宣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在党员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工程公司党总支每周五组织召开“周五学习日”活动,活动时间段为15:30至17:00,每周利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员撰写学习笔记。工程二公司于3月中旬组织干部职工代表开展了知识问答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干在实处 为民服务

走进职教中心的办公区域及楼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红色为基调的宣传展板,有《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节选,有入党誓词,时时刻刻提醒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除此以外,职教中心还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发放征求意见卡,了解本单位全体党员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及对单位的意见建议。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组织党员利用节假日打扫擦拭公交站牌,服务为民奉献社会。

在党史教育中,各单位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从党史中激发精神动能,着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京台高速廊坊事务中心结合收费稽查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收费运营管理。抓好收费人员业务培训,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化设备管理,确保日常收费、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收费设备运行正常。做好收费站区日常维护保洁,为过往司乘营造干净整洁的通行环境。同时,加大对逃费车辆的治理力度,维护良好的高速公路运营收费秩序。廊沧高速廊坊事务中心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优秀服务区。巩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成果,推进绿色服务区建设,打造“快行慢享、轻松旅途”品质目标,努力打造省级、部级优质服务区。

设计院切实把学习成果凝聚成推动交通勘察设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紧密结合实际,对标“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重点抓好国道G105石何营至九州连接线段等项目,确保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实现经营目标。

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廊坊交通人服务为民的初心更加坚定。他们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